Logo Logo

2013 年,收到台東公東高工的質平合唱團指揮 Howard 的邀請,為他們編了這首 “馬蘭姑娘” 的合唱版。自此之後,這首歌的旋律,就常常出現在我腦海裡,心裏一直想著如何能夠再聽到這首美麗的歌曲。不知道為什麼等了那麼久,直到 2018 才開始著手,把它再改編成小團的編制,並邀請多年前在星光大道演唱馬蘭姑娘而出名的舞思愛來合作。就這樣,阿卡版出現了。

開始編曲前,為了要更了解這首歌曲的文化意義與時空背景,我做了很多關於這首歌的功課。馬蘭姑娘講述了一個勇敢剛烈的阿美族女孩,為了心愛的男孩,跟父母祈求的故事。阿美族是母系社會,所以我們可以注意到開頭的歌詞,女主角是先跟媽媽(ina)問好,之後才是爸爸(ama)。也因為這樣,我決定在編曲裡面不斷地重複 “ina” 這個詞,加強這樣的文化。同時,在歌曲的最開頭,讓女生獨自演唱,像是每一位歌手都是那位馬蘭姑娘一般,為自己爭取自己想要的事。在曲子中間,當馬蘭姑娘要跟父母說 “omaan say ko pinang“(說不定)的時候,我相信她那時候是非常情緒化的,才會跟父母說出近畿威脅的話。 所以我用了一個不常見的小三度的轉調,用音樂強化了這個激動的情緒。希望大家喜歡這首,堅毅果敢的,馬蘭姑娘!

Voco Novo 2018 音樂會現場錄音的馬蘭姑娘:

 

馬蘭姑娘 樂譜(段落)

欲購買樂譜,請洽 www.voconovo.tw

 

is now playing